close
第六天的日出與晴空


2017.01.18
 
自從決定要去福島縣之後,最擔心的不是輻射,而是天氣。因為昨天在查資料的時候看到有人有因為大雪而電車停止行駛的經驗,所以一直看氣象然後祈禱天氣不要暴風雪就好。如果真的發生暴風雪的話,就注定我這次無法到達我的夢境了。今早佐野這裡的好天氣讓心情輕鬆了一點,但這不代表目的地也是好天氣。
 
雖然說不擔心輻射,但也不敢在臉書高調的宣布要去的地方是福島縣,怕被阻止(誰敢?)。
 
有心理準備要在雪地裡行動,所以決定隨身行李就只有一個相機背包,這樣明天早上從旅館 check out 之後也不用擔心行李要先放哪裡。在背包空間有限的情況下,除了基本小樣的盥洗用品之外,衣物只有多帶一件褲子跟褲襪(以防褲子在雪地裡濕掉會很冷),上衣因為也只是穿在大衣裡,就沒有多帶一件了。
 

 

開始一個人的東北之旅

 

佐野車站
Navitime APP 給的交通資訊

雖然在地圖上佐野市所在的櫪木縣是在東京與福島縣的中間,但是從佐野去会津田島跟從東京去所需時間差不多,因為佐野是小城鎮所以沒有新幹線。如果從東京作為起點,就可以選擇比較快速的新幹線,但也相對的比較貴一點就是了。

在日本行動的時候我愛用的 APP 是 Navitime,雖然是日文的但是易懂。顯示的路線選項旁邊會有一些小字,「安」代表最便宜的,「早」代表所需時間最少的,「樂」代表換最少車所以最輕鬆的。而當你選擇一個路線之後如果有出現「乘換不要」代表不要下車換車,「XXXX行」代表是往XXXX的方向的車,「X駅」代表兩點之間有幾站。它甚至還會顯示出發地與目的地的天氣。唯一的缺點是,它不會顯示該車種有沒有特別需要買乘車卷(座位),所以導致當我是用西瓜卡出入站而搭到需要買乘車卷(快車或新幹線)卻沒有買乘車卷的車,都會在車上被要求驗票的補票。
 

難得空曠的櫪木車站

櫪木車站在這個時段是最舒服的,因為如果是上下課時間,這個車站會被學生佔滿。不管是從佐野還是東京要到福島縣,都是要搭往日光或鬼怒川溫泉方向的車。從東京到佐野的時候因為往北走,所以明顯的感覺到氣溫變低,但是從佐野到櫪木時感覺氣溫又更加低了一些。真的越往北走越冷。

 

其實這車站蠻漂亮的

 

這次唯一的行囊

 

中餐是醬油飯糰
從櫪木站上了空蕩蕩的車廂,幸運的因為人不多而可以自己佔有四個面對面的座位,是平日旅行的好處。本來以為整個路程會很漫長,但是因為專注於窗外景色的變化,時間竟然過得很快。
 
我愛藍天

 

看到遠方的山頭上佈滿了雪

列車到達鬼怒川某一站的時候,雖然不需要換車,但是因為停車的時間異常的久馬上感覺到不妥。這時又聽到廣播說了一些沒有聽清楚的訊息,於是馬上想到上次搭同條線去日光的時候,因為不知道列車會分道走而坐到要去鬼怒川溫泉的車廂,然後還要等回程車坐回分道的站再轉車去日光的事件,又看到車廂前面寫著「鬼怒川溫泉」,於是馬上跳下車問站員要去会津的話是要搭哪一個車廂,他叫我走到最前面的車廂。
 

看到「会津田島」才是對的車廂

 

旅客也還是很少

當列車在鬼怒川附近的時候已經看到路邊有一點點在融化中的白雪,然後當列車離鬼怒川越來越遠越往北的時候,路邊的雪就越來越多,興奮感也越來越強。一開始看到我認為已經很厚很美的雪景的時候,已經克制不了的拍照拍不停。但是隨著列車繼續地行走,雪層也越來越厚,景色也越來越美,前面的景色迅速遜掉。看到雪景的興奮感馬上讓我忘掉了緊張感。
 

一開始已經讓我興奮的雪景

 

就算是冬天也感覺景色很美

 

在某車站的雪又比之前更多了一些

 

完全的白雪一片了

 

列車已經開到一開始看到的山的中央了

 

不知道住在被山環繞住的這裡是什麼感覺

 

河川已經結冰的被雪覆蓋了

 

 

這是在電影裡才會看到的景色吧

 

雪積得好美

 

這雪也太厚了

 

某車站的屋頂上的雪好像奶油蛋糕上面的奶油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列車已經進入到福島縣的会津若松市。這班列車到達終點站会津田島站的時候,車上所有的旅客都需要下車等換車。等換車的時候可以出閘口進去溫暖的車站裡等車。
 

一下車就踩上厚厚的雪

 

左邊紅色的車是我搭來的那列車

 

屋頂上的雪不知道會不會砸下來
在佐野的時候是用西瓜卡(SUICA)入站,途中都不需要出站,所以不知道其實已經搭出可以用電子卡的範圍了。要出閘口進去車站內的時候,在閘口的歐巴桑問我從哪裡來的,讓我補付新藤原到這一站的車資,順便也給了我一張西瓜卡處理票,說等我回到可以用電子卡的區域的時候再讓站員幫我從西瓜卡內扣從佐野站到新藤原站的車資就可以了。
 
以後要記得要去的地方有沒有在電子卡使用範圍內。沒有的話,一開始直接買車票比較方便。通常鄉下的地方只能用現金買車票,不能用電子卡。
 
補票的車票

 

電子卡處理票的後面有註明可以用電子卡的範圍。從新藤原站開始就只可以用現金買車票。


因為想要上廁所,而廁所又在走出車站大門後的右手邊,因此看到自己已經完完全全的身處在雪國之中,能積雪的地方一定都是厚厚的雪層。
 

跟雪合照

 

 

 

用現金買下一段車票
這個站是人工售票站。跟站員說我要買到塔のへつり站的車票的時候,他問我那邊是終點嗎?我說不是,他就問我終點站是哪裡,然後說我可以直接買到終點站的票,然後在塔のへつり站可以自由下上車。可是為什麼車票上面寫著如果途中下車後面的車程就無效?可能要到時才知道了。
 
還好 J 前一晚有付我欠我的旅館錢,要不然我就沒有現金買車票了,因為一開始以為只需要用電子卡就好,所以車錢都存進電子卡裡了。
 
終於等到会津鐵路的小電車,繼續欣賞著雪景往塔のへつり前進。東北的雪景真的好美。

 

 

 

 

 


為了要防止樹枝被雪壓斷,所以都會事先把樹枝綁住,因此一路上都會看到很多樹被這樣拉著。
 

《待續》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